close

       自從那天得知母血唐氏症篩檢,檢驗出來的結果是1/58,屬於高危險族群。有做過這項檢查的媽咪們應該都知道,這是一個相當高的數值,一般醫師都會建議檢驗結果大於1/270 的孕婦們最好要做進一步的羊膜穿刺檢查,而像我這種高於一般建議值數倍的危險數字更是無庸置疑的篤定要去抽羊水,甚至還因為機率大於1/270 所以健保有補貼兩千元的檢查費用。
 
        雖然我心裡早就知道這種母血唐氏症篩檢的正確率約在六七成左右,僅可當成是參考,但當下聽到時,仍然無法減輕我心中的疑慮,總覺得會不會是醫院搞錯了,有種想要重驗母血唐氏症篩檢的衝動。
 
        12/28由老公、老媽陪我到中國,按照預定的時間10點多我來到醫院準備抽羊水,先填寫了一些資料,也照完超音波後,護士給了我超音波照片,要我到另一頭的專門抽羊水的房間外面等待,因為邱醫生正好去接生,後來護士叫我進去先準備,並且有一個人可以陪我進去,老公說我媽陪我好了,他不要進去了,因為他也會怕吧!進去躺在病床上的我心裡很忐忑,護士正在一旁準備著待會要用的器械,並且要我把雙手放在胸部上,我心裡還是殷切的期盼著這次羊水檢查能平安的化險為夷,也是為了確保Baby的健康,就是該挨這一長針的風險與疼痛吧。
 
       過了一會,護士在我肚子上消毒後,肚皮上濕濕涼涼的,護士要我等會兒,說醫生馬上就過來了,過了幾分鐘後醫生就過來了,我覺得那幾分鐘躺在那裡的時間,讓我覺得有種像待宰羔羊的漫長與緊張,後來醫生拿著羊膜穿刺專用的超音波照了照我的肚子,為什麼說專用的呢?因為醫生用了個套子套住後才放在我肚子上掃,因為我很緊張,所以亂問一通,以轉移自己的注意力降低緊張,所以還特別的問說這樣可以看得到嗎?醫生說這種是特殊的所以可以,好像是怎樣回答的啦!因為很緊張所以也沒有聽進去多少,醫生尋找最佳的下針點後,接著他拿出長針,邊說要我放輕鬆,不要太緊張,說扎下去時會有痠痠漲漲的感覺,以及像MC來時的悶痛。

        接著就看著那10來公分的細長針,自肚皮上扎下去(約在肚臍下3公分處),慢慢的,說不痛真的是騙人的,因為那針是自肚皮上扎下去很深的,有種感覺是針一層一層的刺入進去,這時我緊張到不敢有絲毫的動作,深怕我一動會影響到baby,而且真的也比打針還要痛,穿刺針的附近都是痠痛的,所也不敢很大力的呼吸怕影響到baby,一直告訴自己要慢慢的呼吸,因為大力呼吸那穿刺針的周圍會很痠痛。

        穿刺針刺入到羊水時就停止刺入,接著醫生很快的移除穿刺針的內針,接上針管開始抽羊水,那幾分鐘的羊水抽出時間,就像是有一輩子之久,我一直調整著自己的呼吸,深怕影響到baby,也一直無聲的告訴baby不可以過來玩針喔!很危險的,妳要乖乖的不要亂動喔!一開始醫生護士是抽很慢的,接著就會抽比較快,因為會覺得肚皮的痠痛一直傳出來,抽快好像會比較痠痛一點。

        接著護士說好了,夠了有20C.C.了,醫生就說現在要把穿刺針拔起來囉!我因為怕會很痛,所以憋住氣,讓醫生能順利一點快速拔起來,其實拔起來時是也是很痠痛跟悶痛的。

一直以為抽起來的羊水會是乳白色帶著血液濃濃的液體,結果羊水居然是很清澈像尿液的顏色一樣耶!

        羊膜穿刺結束後,護士就幫我在那抽羊水的針孔上把那優點消毒液擦一擦後貼上OK繃帶,然後跟我說其他地方的回家後可以用溼熱毛巾擦乾淨這些優點消毒液,然後要我在外面椅子上休息個30分鐘後再回去,並且先要我老公去批價付款,交代要好好休息,不要提重物...等等,結束時才11點多而已。

         因為我要刷我的信用卡,所以在那椅子上坐了十來分鐘,並沒有剛剛的痠痛跟不舒服,只是肚子就是悶悶的、痠痠的,偶爾抽痛一下,所以想說不如早點回家休息,所以就去坐電梯去刷卡付錢。原因我是先篩檢母血唐氏症後為高危險群所以健保給付2000元,還要自費6879元。

         接著就讓老公跟老媽去開車到大門口接我,我就先在婦產科一樓的大廳休息。
半路上就買麵回去吃,吃完飯老公就回竹南去上班了。

至於我呢?因為醫生護士交代,要好好休息,如果有腹部持續疼痛、出血、發燒...等等症狀就要立刻回診,沒有就好好休息一整天,所以中午吃完飯後我是坐在沙發上除了上廁所,就一動都不動的看了2小時電視後,慢慢走上二樓房間,睡了一整個下午。

其實一整天大概都是肚子悶痛、痠痛跟不舒服,所以就都不要動,好像就不太會非常的痛,只是偶爾會劇烈抽痛一下,大部份都是一點點痠痛跟悶痛而已。

特別是下午睡到晚上起來後,好像又更加不痛了。

以上就是羊膜穿刺的經驗,所以建議朋友們呀!要早點結婚,孕懷時碰到的任何狀況,都還有補救的機會,而且年輕受孕比較快,baby也會比高齡懷的要健康許多。

相關文章介紹請看產前檢查優生保健-談羊膜穿刺與絨毛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30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