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5 晚上 9:00左右怎麼好像開始有陣痛了,可是好像是假性陣痛,有痛但沒有規律,自上周37週產檢時,去測了胎心音及宮縮頻率後,醫生就一直叮嚀我只要有五分鐘陣痛,就要到醫院檢查。
所以這幾天一直很注意肚子的緊繃及小小姿的胎動。而老公本來今晚要回去竹南準備隔天上早班,後來怕一回去我就打電話告訴他要生了,又要趕來台中,所以決定明天早上五點起床,直接從台中去上班。
不過今天晚上的痛好像有頻繁了一些,而且好像想上大號的樣子,所以去上個大號洗完澡後,就躺在床上準備睡覺時,怎麼好像不管那一種姿勢都還是會痛,而且才上完大號,怎麼又有想上的感覺。
連痛都好像變的有點規律了,想說那測一下痛的時間好了,咦!好像頻率變短了,老公開始幫我算時間,發現五分鐘痛一次耶!從11點半開始算到十二點都是五分鐘痛一次,於是我們又到樓下沙發跟我媽一起又算了半小時,終於確定應該是規律陣痛,於是我跟老公、老媽就帶著待產包到醫院檢查。

半夜1點就到醫院,到了醫院測宮縮,我的收縮很頻繁,大概5分鐘就一次,不過還不算很痛,接著護士來幫我測測看「開幾公分」,其實我很怕內診,
內診時真的還有點痛,因為陣痛還沒有很強烈,所以內診比初期陣痛還要痛,結果開了1公分,護士就說等一下請醫生過來檢查說明,
後來醫生也是內診後說開始囉!要在這裡待產了,還說希望明天中午前可以生出來。

接著就開始待產了,一開始陣痛並沒有很痛,而每一小時護士就來內診看開幾指,一直到三點半,才多開半指而已,所以我就跟老公到樓下去走來走去並爬樓梯,但一直到四點依然沒有進展,到了六點半也才開到二指,而陣痛已經愈來愈痛了,還是沒什麼進展,而每次來臨的陣痛都很痛,護士說我的疼痛指數都超過一百,可是子宮頸就是不開。
就這樣又拖到了早上九點半,每三小時左右開半指,而陣痛指數卻持續升高,九點半我已經快痛暈了,也才開二指半。
所以醫生再來內診後就把羊水戳破,就感覺一陣熱流流出來,接著就出現我很難承受的劇烈陣痛,每分鐘都很痛,我開始用力抓老公的手,想轉移注意力減輕疼痛,但似乎沒有用,我開始對著老公哀哀叫了,因為破水後的陣痛是肚子痛扯著下腹痛還連著整個骨盆都痛到要命。

就這樣已經整晚沒睡的度過整個晚上的陣痛後,破水的劇烈疼痛我覺得好像熬,也撐不下去,每次陣痛都有想自殺的想法。
一直拖到11點還是只有二指半,我已經疼到全身沒力虛脫了,也撐不下去,所以跟老公說我想打無痛分娩了,這時候醫生跟護士都說來不及了,可是我覺得我開的好慢,怕再這樣痛下去我跟本撐不到進產房,進產房還要出力生出小小姿,會不會那時我沒力了,結果最後是要剖腹,想到這我就快瘋了,而陣痛來時我都忍不出會肚子出力,護士都一直說肚子不要用力,會壓迫到Baby,要我吸氣吐氣可以減輕陣痛,但是真的痛時根本沒用,去上媽媽教室都說要在陣痛的間隔休息,我發現不到一分鐘就來臨的劇烈陣痛,根本就是來不及等妳休息再換氣嘛。

而且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我的產程似乎都沒什麼進展,收縮的疼痛越來越強烈,讓我越來越承受不住,每次的呼吸都很急促,當子宮在收縮的時候,都痛到快暈過去了,而且我都會不知覺的用力,護士都一直說要緩慢的深呼吸,肚子不要出力,不然會壓迫到baby。我的天呀!光是痛我就得花全身的力氣來對抗了,這時候還得強迫自己深呼吸,產前上過的拉梅茲課程,在這時候全部忘光光,我只知道用力的吸氣,然後把氣吐出去,隨著陣痛變得更強烈,我的呼吸聲聽來就越像在哀嚎,而11點到1點,2個小時中只再多開了半指,也就是3指而已。

好痛,真的好痛,每一次陣痛都讓我全身發抖,一隻手緊握著拳頭,另一隻手緊緊抓著老公的手指,老公一直要我叫出聲沒關係,可以轉移注意力,
可是護士卻說不要叫,喉嚨會啞掉,對生產也沒有幫助,而我不斷要求著要打無痛分娩,但護士小姐跟醫生都說來不及了,要我再忍一忍,快生了,而且我有進展了,然後又交代了另一項任務給痛得快死的我,要我在痛的時候忍耐不可以用力,因為產道沒開時就用力,會因為產道沒開時就用力,會讓子宮頸腫脹,到時會更難生,天啊!
現在的我除了要抵抗比經痛強烈百倍的陣痛,還得深呼吸,在加上要忍住想用力的反應,根本不可能,護士小姐一直叫我不要用力,而我也只能虛弱的回說我沒辦法控制,就是會用力。
......要不是痛得要命,而且我也沒力了,我想我真的很想破口大罵,也好想說出口:可不可以直接剖腹了,在我要求打無痛分娩不成功,又痛到撐不下去時。

就在2點時開到了3指半,而護士也在這時一再提醒只要有便意要立刻通知她們,說那有可能是baby要衝出來了,要我忍住,她們會再過來內診,這時我真的每一次陣痛都覺得有想要上大號的感覺,這時想起了同事說的話,想要上大便的感覺,就是快要生了,所以我叫老公一直去通知護士我一直有要上大號的感覺,護士就過來內診,這時也終於有了進展,在半小時中開了快一指,也就是四指半了,2點半時護士又來內診,而我也痛到跟護士說我一直有要上大號的感覺,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再讓子宮頸開快點,可以把它撐開嗎?這時護士說她正在努力中,我以為是像之前一樣量看看開幾指而已,
結果這次護士是在處理撐開的動作,因為這次護士內診的有點久,過不到一會,2點45分,護士就很急的叫我老公,把我這待產床上拉到另一張移動式的病床,很緊急的把我推進生產房裡,說她把我後半指撐開了。

進產房後,護士小姐教我,只要一感覺到陣痛,立刻吸一口氣,然後彆氣後,開始往下用力,就好像平常便秘時一樣的方式,也就是上大便的感覺,我乖乖的照做,眼睛看著肚子,吸氣、抓住產檯上的把手把上半身抬起、用力推,可是推了後我就沒力了,而護士小姐都一直說再用力一點,氣彆住,馬上我就洩氣了。護士小姐就說再一次,我就再來一次,就這樣來回四次後,醫生衝進來,而護士小姐又開始說再來一次彆氣、用力,就在我彆氣、用力當中,醫生好像在我會陰處打上麻藥後做會陰切開術,打針時有點刺刺的,但強烈的陣痛讓我根本搞不清楚醫生何時剪了那一刀,就在我用力了三次之後,就有人說撐住再用力一點點,頭出來了,接著這時感覺小小姿在我下面被扭轉了一下後,我眼前一花,好像感覺也看到一堆東西傾瀉而出,我想是小小姿整個身體滑了出來吧!接下來就聽到「哇!」的一聲,我解脫了,我的小小姿出生了。

體重 2890g    頭圍32公分    身長 48公分    胸圍30公分

就兩腳發抖的看著醫生採集著小小姿的臍帶血後,坐在我下方處很認真仔細的縫著我的會陰傷口很久(我覺得會陰傷口縫的時間比我生的時間還長縫了15-20分鐘有。),我還問醫師不是很快嗎?怎麼那麼久,醫生居然很認真的跟我解釋當然要縫漂亮一點,他不會像其它家醫師隨隨便便縫一縫就了事。
其實我會問是因為我急著想看讓我陣痛那麼久好不容易生下來的小小姿,這時小小姿被帶去洗澡,檢查量測一些基本身體檢查,可是我好急著想抱她。所以我根本沒耐性醫生在那裡縫那反正又沒有人看得到的會陰。
當中護士問我要不要留下胎盤,我第一個反應是要胎盤幹嘛!醫生還跟我解釋有老一輩的人會把胎盤帶回去埋在土裡,說是可以讓小小姿以後比較好帶。如果不要,醫院有專門處理的地方。
我想了想娘家又沒地方埋,婆家有那隻來福狗,等一下去挖出來,那怎麼可以,我想了想就給醫院處理比較好吧!

都處理完後,醫生就離開了,之後護士就問我要打營養針跟鐵劑嗎?她說老公沒意見要她問我自己要不要打,我想了想,那麼辛苦幫老公生了個女兒,陣痛了十五個小時,真的是累翻了,補充一下不為過吧!
所以就說那都打吧!再跟老公請錢,之後護士做完小小姿的初生兒檢查後,就把小小姿抱來問我要抱嗎?我說當然要囉!
我就抱著千辛萬苦生下來的小小姿抱了半小時,看著她吸著我的乳頭睡著了,觀察著她可愛的小臉,真的是很滿足,我當媽媽囉!
不過,我發現小小姿背上的胎毛真的不是普通的多,是非常的多耶!真的是嚇了我一跳,怎麼女生會像爸爸一樣有那麼多、那麼茂盛毛,嚇的我叫出聲:怎麼毛那麼多那麼長,結果護士說那是”胎毛”之後會掉的,別緊張。
接著又很認真的看小小姿是不是雙眼皮,還好應該是雙眼皮沒錯,有一點點痕跡,之後應該會更明顯,不過眼睛一直閉著,所以不知道眼睛大不大就是了。
之後就把小小姿抱給護士帶到嬰兒室去了,我就被推到病房去休息囉!

果然進產房後,就像人家形容的,就是彆氣、用力,眼睛看著肚子,像要上大號一樣的擠就是了。
內診原本我是很怕的,可是陣痛到最後妳會很希望護士一直來內診,感覺可以多撐開一點,讓子宮頸開快一點,
因為根本只是大痛小痛的分別,當大痛在前面時,小痛都變成了蚊子叮....
至於我覺得生產最難涯的是陣痛到了一個極致的的時候,又已經痛那麼久之後整個人真的快瘋了,有人形容想找洞鑽,
而我是想自殺算了,就可以解脫了,不再有痛苦。
最後看著自己千辛萬苦生下來的baby,只能說一切痛都值得了啦!不會再去在乎那15個小時的非人之痛囉!

這是出生後1小時的小小姿照片。


這是出生第三天的小小姿,有看到嗎?背上全都是胎毛。


再來一張。有沒看到,背上及手臂上都是毛茸茸的胎毛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30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