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公司的大盤點,因為我是孕婦吧!所以最近都很少離開位子
特別是在周一我又剛抽完羊水。
所以一早上就坐在位子上,做些文書工作
後來手機好像叫了聲就沒電了,我也忘了要充電

後來好像想到什麼似的,看了下手機才發現沒電了
後來老媽打公司電話來說優生通知脊髓肌肉萎縮症我是帶因者
要回去回診,查了相關資料後

了解如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ophy, 簡稱SMA) 屬於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
是因脊髓的前角運動神經元漸進性退化,造成肌肉逐漸軟弱無力、萎縮的一種疾病,
但智力完全正常。其肌肉萎縮呈對稱性、下肢較上肢嚴重且身體近端較遠端易受影響,
是僅次於地中海型貧血的第二大"隱性"遺傳疾病,約每35個人中會有1人是帶因者。
新生兒發病率大約是一萬分之一,帶因率大約是百分之一到三。
在台灣每年出生的新生兒當中約有二十五個罹患此症。
此病發病年齡從出生到成年皆有可能發生。

原本的用意只是想說這是檢查母體本身有沒有帶這項基因,因為如果有此基因,一生都會帶有這基因
,也還想要生第二個小孩,所以一生就只檢查一次,就把錢花下去(自費2000元),原本只是為了安心,
沒想到我居然真的是帶因者。

查了資料,媽媽是帶因者,爸爸也要抽血檢查,如果也是帶因者,
也就是若夫妻雙方經基因診斷確定為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帶因者時,則胎兒會有1/4機率為該病症之患者,
而要確認胎兒是否有此症,就要抽羊水,分析胎兒SMN1基因是否發生缺失。

因12/28才去抽過羊水,該不會要再抽一次吧!心裡實在是非常的緊張跟擔心,我覺得這時候的我好脆弱,
眼淚有快要飆出來的感覺,馬上打電話跟老公說怎麼辦我是帶因者耶!該不會要再抽一次羊水吧!

因為目前無法確定老公是不是帶因者,如果老公是帶因者,那就可能真的要再抽一次羊水。
因為SMA的抽血檢驗報告要十天才會出來,那時候我在中國的羊水唐氏症報告也出來了,
那個羊水不知道還能不能再加檢這項,還是要再抽一次羊水???
因為我上網查了羊水的相關資料,那羊水抽取了後要先培養細胞7~10天,才進行檢驗,那檢驗後羊水還會保留嗎?
而且羊水內的細胞會不會變質呢?種種疑問,讓我很擔心。而且我上中國的官網也查不到任何這項羊水驗SMA的相關資料。

因為老公就是一直安慰我,他應該是基因優良啦!我已經很擔心難過了,覺得老公像是在說風涼話似的,
好像baby是只有我一個人的一樣,一點都不擔心。就很兇的罵老公,你真的可以100%保證你不是帶因者,
沒有驗我也不知道我是帶因者呀!你可以跟我保證baby一定沒事嗎??小孩又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的,你一點都不擔心嗎?

罵完,老公就說不然優生電話給他,他打去問問看。

之後老公又打來說,優生的醫護人員要打去中國問問看,等一下會回電話給他,要我不要一直亂想,一定會沒事的啦!

再過了不久,老公打來說優生的小姐跟他說他們去中國的結果是沒有檢驗這項。
我說怎麼可能,如果說不能加錢檢驗這項,要再另外抽羊水驗一次,我還能接受,說"沒有羊水檢驗這項"我就無法相信了。

為什麼呢?因為如果中國沒有,那現在婦產科都在推這項SMA檢驗,那要是夫妻都檢驗出是帶因者,那是要孕婦去那做羊水檢驗呢?
總不能就放著不理吧!所以邏輯來說中國這麼大間的醫院不可能會沒有這項檢驗,如果說不能加錢檢驗這項我可以理解。

而且我似乎有印象我去中國要抽羊水之前,超音波室的醫護人員有拿了一張DM給我,問我要不要加檢這項SMA的羊水檢驗,
當時我回答說我在原醫院已經有抽血檢驗了,報告還沒出來,目前不需要,醫護人員還是說讓我參考看看。
所以回家我馬上翻出那張DM,果然上面有SMA介紹及抽血自費2200元,羊水自費3000元
原本是打算直接到中國去掛診問醫生的,可是明天是1/1 元旦中國休診,所以只好明天先拿著這DM回去優生詢問並看報告再說了。

我想我今天晚上又要輾轉難以入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30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