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挑片後記 ylifay 暱稱: 莎莎

我在上個月底,也就是四天連假的最後一天晚上去挑片囉!

這次,我準備了挑片筆記三張和鉛筆、橡皮擦。
問我要不要多挑?我一貫的原則是『不要』。

但是能不能加挑?答案是『可以』。

為什麼我的心情會有這麼大的轉變呢?
其一個不是理由的理由是:
「因為林sir.拍照很辛苦,給點小費。」
覺得造型師拿很多,像是安瓶12瓶4000,外拍造型4000,新秘6800。
(我那新秘價錢有打折,據說現在不能了)

而攝影師什麼都沒拿,好倒楣~~

當然,如果真的沒有所謂的「小費」,我也是覺得理所當然的。

最後壓倒駱駝的一根稻草是昨天已經訂婚的「同事」。

怎麼說呢?
那一天星期三(要放假的前一天),她剛好在發喜帖,
我順口問她:「好厲害喔!妳怎麼可以挑到36張?」
她臉色帶著微微遺憾:「我現在還覺得很可惜,我都沒有多挑。」

因為她男友一直強調把錢省到蜜月用,所以堅持不加挑。
而同事一直覺得有幾張很好看,而獨照也沒幾張….但都不能挑。
所以她一直很遺憾沒有加挑。

於是這番話是我「加碼一萬」的強效藥。
因為我很怕「人生有遺憾」。不要事過境遷在那邊,「唉,那時要是…」

到了挑片現場,當然攝影師免不了希望我們多挑。
不過林sir.算是話很少的人,壓力很少。(其實是故意完全忽略)
在刪的過程是攝影師操控滑鼠,
但他至少沒有網路上說的那種話:「刪了就不能救回來囉!」
(其實明明是可以,因為後來我們就去找幾張回來)

在刪了第一回,兩百多張刪了一半,剩129張(包含全家福)。
攝影師就說問我們要不要到樓上看看VIP室。
我很好奇,於是答應了。

原來VIP室就是把高級相簿放得美美的,什麼阿裡布達材質…有多厲害之類的。
(請原諒我含糊帶過,因為我真的忘了…好像是什麼波西米亞封面,其他的我忘了)
攝影師還要戴手套去翻給客人看,很慎重吧!
我想是因為怕相本表面會有指紋吧!因為那是容易有指紋的材質。
而且我偷偷發現表面邊邊還掉漆,嘿嘿~~

當然,我是沒興趣。哈哈!(加價要到九萬多,又不是瘋啦!)

於是下來,繼續準備拼第二回合「刪、刪、刪」。

攝影師問我也沒有興趣聽聽看方案,
於是在「不能有遺憾」的想法下,就聽聽看囉!
首先問我們預算多少?我說:「一萬元、底片。」
他說一萬可以加22張底片。
我搖頭,我說我在VW上看過有人一萬是20底片,再加20入相本。

攝影師很為難,拿筆在紙上算著。說:「我最多可以給到30張底片。」
我搖頭,覺得一張底片333元,好貴啊!!(雖然這好像是行情價)
於是攝影師問我要不要聽經理講講看。(這應該是一貫手法,之前是副理)
我說好。

經理來了,聽了我的想法。
他說:「不可能。網路上…啪啦啪啦(講了一堆),不一定值得信賴。」
我說:「VW上發言如果不當,是要道歉的,我覺得那是真的。雖然不見得是你們公司。」
於是,經理說開兩個方案給我。
第一,40張底片。
第二,30張底片,其中15張入相本。

此時,攝影師在旁偷笑,說:「太划算了吧!」
然後急急忙忙的跟經理說:「他們的是鋼拷,價錢比較貴喔!」
(封面價錢會影響內頁嗎?我不懂?)

經理似乎驚醒,但來不及了,說:「不然給我簽。」

考慮之餘,我選擇方案二。

好像我們賺到,經理離開。
攝影師繼續跟我們談,問我們意願。
此時,我突然靈機一動,問:「可以給我們幾張花絮嗎?」
因為我們拍照那天,剛好燈光師都沒空,跟了另一個攝影師協助,強尼。
他幫我們在閒暇拍了一些花絮,像是:拍照、聊天…..

攝影師面有難色,因為那些一般是含在「挑片」裡面的。
他也一直碎碎念:「以妳的包套,我真的不知道可以送妳什麼了。」
(因為我的包套真的送太多東西了)
我說:「請經理來,我跟他談談。」
林sir.好像有點嚇到:「妳要跟經理談?」
我說:「對啊!既然你不能決定,我跟經理談比較快。」
林sir.就去找經理了。回來之後,就說經理說可以送。
林sir.開始操控電腦,問說要送哪幾張花絮?
我說:「那張、那張…..都送吧!」(我絲毫不管我在獅子大開口)

以我愛拍照的心情,花絮比相片還重要,這是「過程」。

最後送了13張花絮。

此時我們終於要求到滑鼠的操控權,
攝影師可能也眼花了,錢也要到了。功成身退。
繼續刪刪刪,中途,攝影師過來關切一下,喔~刪超過了。
可見我們多麼不留戀。哈哈哈~只要有一方不滿意,立即刪。

我和男友之前溝通很久,不管有多好看,只要有一方覺得自己不好看,立即刪。
背景太相似,也是刪刪刪。

所以,要刪到「標準數」,對我們而言,挺簡單的。
後來因為不夠數量,我們就撿了一些回來。

所以總共我的相本的相片數量是:
30(基本數)+ 2(自行開車)+2 (40吋相框)+2(24吋相框)+2(娘家本)+15(加價購)=53

我可以拿到的底片數量是:
53(相本)+3(全家福)+15(加價購)+13(花絮)=84

目前還是數位寬頻1:3,所以有18P。(算多吧!)
選的是素雅版。不過我很擔心做出來難看,到時看看效果,再來說吧!

加挑有沒有後悔?
嗯,回家後想想,不會其實還是可以再加要10組底片啊?(得寸進尺中)
相框真的不要嗎?新家佈置應該不會放吧?因為已經有三個10吋相框了。
婚禮現場應該會用大圖輸出,所以沒有大相框應該還好。
有要到手札本,所以娘家本是一樣的東西。

在婚紗店看大相框和娘家本會超捨不得換掉,因為實物超美。
看每個人的想法囉!
根據同事說法,她說我的邏輯之下,最後相簿還不是放著生灰塵,那有相框又有什麼關係?
好像也有道理喔!

有幾個背景一樣,不過真的也差不多了。(挑來挑去,差不多啦!最後是亂挑)

所以,沒有後悔,因為至少比遺憾好。(自我安慰中)

如果直接一直刪,應該很快就結束了,可以回家。
但是中間曲折離奇,我和男友從晚上七點半到十一點多才回家。
(一般都晚上挑,因為攝影師要親自「講情面」。白天攝影師要拍照,沒空)

很累,頭超痛,又晚回家。果然是一件累人的事情啊!

下次是6/19晚上九點看修片。連同十吋相框的一起在那天看。


對了,另一個小小遺憾:我的旗袍拍太少了。
我想這應該是攝影師個人癖好,他不喜歡旗袍吧!
拍個八張就沒了。所以我們只挑到四張。嗚嗚~好可惜啊!
我這輩子第一次穿美麗的旗袍……
據攝影師說法,他覺得外拍才有意思,內棚的話,大家都拍的差不多。

我的挑片筆記有用到一些喔!
記錄哪套禮服挑多少張。統計之後,知道要刪哪幾張。
這樣會比較平均。

結論是:白紗好看啦!內棚、外棚都近20張。
因為有加價,所以獨照也不少。我的約是男友的兩倍。哈哈~
反正是加挑的啦!就可以多挑一些獨照囉!

文章取自於:http://verywed.com/forum/expexch/1580037-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30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