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豐原SOGO 上媽媽教室,時間是下午2點半到4點半

新生兒的照顧技巧&母乳哺餵
新惠生醫院
高瑞琴督導
台灣雀巢股份有限公司

前半場是新生兒的照顧技巧&母乳哺餵 由新惠生醫院 的護理人員高瑞琴 講解
本來是還要再母乳哺乳的投影片,可是今天的投影機有點問題一直故障
導致沒有時間再放母乳哺育的資料給我們看
而且後半場的雀巢講解人,因為要講她自己的推銷就跟高講師說沒有時間再放
我覺得有點過份,因為那是我們這些媽媽們很想知道的一項資訊

至於雀巢的水解蛋白我覺得這都是推銷,少說一點點並沒有什麼關係呀!
何況現場非常多的媽媽都是第一胎,大家都很想要哺乳母乳
所以我覺得這個母乳的資料比她的雀巢水解蛋白的推銷重要很多耶!

大家都嘛是因為母乳不足才會去餵配方奶(水解蛋白奶粉),而且水解蛋白奶粉比一般奶粉貴很多吧!

至於新生兒的照顧技巧內容,我覺得還蠻實用的,大致內容如下:

出生後十天每天體重約增加30g

BABY溢奶的狀況、處理方式(排氣):
溢奶:量吃的比胃容量多,溢奶量少,呈奶水狀
吐奶:吐奶量多,呈凝固豆花狀
處理:少量多餐,分段餵食,吸食太急也會溢奶
            餵完,上半身放高些或右側臥,餵完30C.C.後排氣打隔
            弓手掌拍背-->讓baby趴胸前、讓baby坐著拍、把一手放baby胸前,一手拍背
脹氣可擦脹氣膏-->順時鐘方向擦
餵母乳大便稀又黃
便秘:一週少於3次,大便一粒一粒,處理:按摩腹部刺激腸蠕動

baby生長室溫宜24~25度,鼻子可以用棉花棒清,再洗澡後
可以幫baby按摩淚管用食指由外向鼻尖方向按壓
大小便用水洗淨,洗完最好是暴露於乾熱下(如燈光下)比較不易有尿布疹

栗粒疹是白色痘子易長在臉上
紅斑是一個月內會消失
皮膚疹是長膿胞要送小兒科看醫生

黃痘:指數9~12是ok,新生兒出生2~3天會出現,4~5天是高峰,約7~10天可消退
可把baby放於窗邊曬太陽退黃痘,但不能直曬太陽會太熱

BABY沐浴的方式
時間最好在上午十點到下午二點左右,室溫26~29度,水溫37.5~39度
洗澡時間長度5~10分鐘 

沐浴的流程:
1.換洗衣物先準備好(2件要先套好)
2.先洗臉再洗頭
3.洗上半身再洗下半身
4.洗背面

至於臍帶7~14天會脫落,新生兒洗完澡要做一次護理

我只記得這些啦!


至於拿到的小禮物就是
禮坊試吃餅乾及DM
蔡記油飯試吃一盒及DM
跟一些DM的樣子
覺得贈品及試用品好少喔!
不過這場最有收穫的是新生兒的照顧技巧喔!
準媽媽們還是要多多參加這些媽媽教室
可以學習很多知識喔!

喔!對了這場好像是豐原新惠生辦的媽媽教室
所以我還有拿到新惠生醫院的簡介
不過因為我已經在優生產檢習慣了,也不想突然換醫生
所以可能還是不會考慮在新惠生生產
雖然它的設備好像比優生好,也有附設小兒科
但還是算了啦!
到時候自然產住院時間也就只有三天而已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30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