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verywed.com/forum/wedlife/1051436-1.html

水水啊:

我昨天也問過同樣問題,我也想自己煮月子餐

我的想法是買網路做月子的生化湯跟一些調理包

(我查到的價位是3000-4000多之間,看你怎麼配)

他有30天分幫你配好第一週,第2週,第3週,第4週

內容都不同,分一星期寄宅配一次

他只有湯沒有飯,菜及肉

所以我打算請探視我的親朋或好友一次採購一星期份的食材,如雞腿。排骨。

買回來就先請購買者幫忙清洗及川燙,再分裝冷凍

不愛吃肉可以加豆腐,一樣蛋白質很高。

另外再買玉米片,麥片,奶粉做早餐,

除此之外還要補充蔬菜(用燙的)跟水果,

還有紅豆加水不加糖可以當飲品喝,有助於利水。

你只需要準備電鍋即可,我打算電鍋放房間,

一天料理一次(時間要看寶寶的作息),餓了再吃。

我覺得月子餐沒必要,因為吃不完,也不一定合胃口

而且,還要一直一碗一碗加熱(加熱一餐至少15-20分鐘,一天要看你吃幾餐)

調理補湯加排骨丟到電鍋壓下電源不需要超過10分鐘,可以保溫一整天

 我想這樣子的預算應該可以一萬元內打發。

水水:

我剛忘記寫主食,我應該也是一星期叫探視者幫忙煮白米加糙米飯,

一次煮多一點再分裝冰起來,要吃再熱

不想吃飯時,就燙一些麵線絆補湯吃

以下是我從月子餐中查到的資料,基本上我都不愛吃,或不能吃

尤其是魚我會過敏。

但你可以參考,

也可以叫親人一次煮多一點分裝好冰起來,你要吃再熱,

總不可能一整月都沒人理你吧。

《月子調養餐食譜》


一、 第一週建議每日搭配總料理食譜:(第一天至第七天)

豬肝:用薑、全米酒水、麻油炒成,每日兩份。
生化湯:,自然生產者使用七帖,剖腹生產者使用十四帖。
甜糯米粥、.紅豆湯
烏仔魚或鱸魚或時鮮魚:以低溫烘焙麻油、全米酒水、老薑煮成,每日一條魚。
杜仲養身茶或荔枝殼或桂圓枸杞茶:每日口渴、止渴或養身當開水飲用。
麥牙或韭菜:欲退奶者使用,每日一碗,連續三日共三碗。(餵母奶者不可食用)。-請事先告知,並在未漲奶前使用,或醫院打退奶針。
花生豬腳湯:促進乳汁分泌,第三日起送吃。(餵母奶者適用)
補氣養身湯:調理氣血‧
元氣雞湯:促進血液循環。

二、第二週建議每日搭配總料理食譜(第八天至第十四天

豬腰(兩顆):用薑、麻油炒成。
生化湯:剖腹生產者須喝至第十四天。
杜仲養身茶或荔枝殼或桂圓枸杞茶:每日口渴、止渴或養身當開水飲用。
油飯或甜糯米粥:每日選擇一樣,油飯一碗或甜糯米粥一碗。
紅豆湯
烏仔魚或鱸魚或時鮮魚:以低溫烘焙麻油、全米酒水、老薑煮成。
糯米雞湯
蔬菜:紅蘿蔔、紅莧菜或紅菜,選擇一樣,每日二碗。
豬腳花生湯:促進分泌乳汁。(不餵母奶者改用其他料理)
白飯或紅糟飯薏仁飯、麻油飯:每日一碗,若吃不下可不吃,也可選擇吃麵線料理。

三、第三週及第四週建議每日搭配總料理食譜(第十五天至滿月)

麻油雞:用全雞或特選雞腿肉煮成。
紅豆湯、甜糯米粥或油飯:任選一樣,每日一份。
魚類:黑色、紅色的魚均可以全米酒水煮成,(剖腹產者可吃鱸魚),每日一條魚。
營養美容飲品:由營養師調配,含豐富維他命C和膠原蛋白,每日一瓶,七日份。
蔬菜:高麗菜+紅蘿蔔或菠菜、A菜、紅莧菜、髮菜,每日一樣二碗。
白飯或紅糟飯薏仁飯或麻油飯:每日1~2碗,若吃不下可不吃。
杜仲養身茶或荔枝殼或桂圓枸杞茶:每日口渴、止渴或養身當開水飲用。
水果:哈蜜瓜、木瓜、葡萄、蓮霧、櫻桃、水蜜桃,每日配送一樣。
山藥雞湯或藥膳牛肉湯或藥膳四神湯:以全米酒水煮。
杜仲養身茶或荔枝殼或桂圓枸杞茶:每日口渴、止渴或養身當開水飲用。

http://verywed.com/forum/wedlife/611703-1.html?from=about

做月子 ㄉ菜單

月子食譜

第一週
麻油豬肝,女寶,生化湯,烏仔魚,紅花魚,白飯,甜糯米飯,油飯,黑豆,紅豆產後第3天-補充奶源:花生豬腳

第二週
麻油豬腰,女寶,杜仲粉(1天3錢),米酒炒紅菜,紅蘿蔔,高麗菜,紅鳳菜,紅杏菜(不可加鹽)黑糖,老薑和米酒煮黑豆或紅豆,糯米福圓飯,紅豆飯(不加鹽)餅(麻糬,米香,花生糖,黑芝麻糖,核桃糖,紅棗蜜糖)止渴液-觀音串或荔枝殼加米酒煮

第三,四週
麻油雞酒,女寶,紅菜,菠菜,高麗菜,紅蘿蔔,少量A菜,桃子,葡萄,木瓜,哈密瓜麵線生化湯功效:養血活血,補血怯惡露,收縮子宮杜仲粉:一天3錢,可裝入膠囊中,與炒腰子同食,杜中有利骨盤的恢復麻油雞酒:促進新陳代謝(雞用老母雞)
禁忌:
禁用鹽巴,酸味會使內臟下垂,增加腎臟負擔,和骨頭軟化不要喝水-保持產後的血液循環良好不要吃冷性的食物-容易使身體冰冷及內臟下垂,子宮不易收縮及乳房鬆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食譜:
生化湯(1天份)
材料:當歸(全)8錢,川芎6錢,桃仁(去心)5分,黑老薑5分,炙草(蜜甘草)5分
做法:
1.米酒700cc加入藥料,慢火煮1小時左右,約剩200cc,這是第1次,藥酒倒出,備用

2.第二次再加入米酒350cc,和第一次煮法相同,但烹煮時間改以慢火煮半小時即可,約剩100cc

3.將1和2加在一起倒入保溫瓶,每次少量飲用(當茶喝)
註: 1.順產連續服用7天,也就是7帖藥材2.剖腹生產者吃10帖至14帖,且應在放氣之後,再開始喝生化湯

女寶食用方法:

1.三餐後,女寶1包
2.米酒煮開當水,酒開過後酒精已蒸發,再裝入熱水瓶中備用
3.一包女寶,加24g黑糖,用120cc的酒沖,攪拌後飲用

麻油豬肝
材料:豬肝-用米酒洗淨,切成1公分厚,體重每10公斤要取60g老薑-連皮一起切片,體重每10公斤取6g麻油-體重每10公斤取6cc米酒-體重每10公斤用60cc
作法:老薑用麻油炒香,鍋邊備用,再放下豬肝用大火快炒再倒入米酒煮開,馬上將火關上,趁熱吃

麻油豬腰

材料:豬腰-用米酒洗淨,切半,取出白色尿腺,在表面斜切裂口再切成3公分寬的小片,體重每10公斤要取60g老薑-連皮一起切片,體重每10公斤取6g麻油-體重每10公斤取6cc米酒-體重每10公斤用60cc

作法:1.老薑用麻油炒香,鍋邊備用,再放下豬腰用大火快炒再倒入米酒煮開,馬上將火關上,趁熱吃止渴液:觀音串或荔枝殼,每1公斤需2g,加10倍米酒烹煮,開了之後當茶喝,慢慢喝花生豬腳:(1餐份)
材料:花生120g、豬腳450g、老薑60g、香菇18g、麻油適量、米酒水2500cc作法:

1.將香菇洗淨後泡在米酒水中半小時,取出後切成對半。
2.花生放入水中滾開,冷份後取出將膜去掉,剝成兩半,剔除胚芽。
3.麻油倒入鍋內燒熱,放入老薑片,爆至雙面起皺,色澤呈褐色,取出備用。
4.開大火,放入豬腳炒至外皮變色取出放入花生翻炒,再將豬腳、老薑、香菇、米水全部加入,加蓋煮滾後,改放燉鍋,慢燉8小時即可食用。
PS.不放香菇亦可

我的月子筆記

剛生完時其實根本沒什麼食慾,加上提早生小便當,所以家人還在台灣來不及飛去美國幫我做月子,所以我第1天是喝熱牛奶加上1個小餐包,第2天吃麻油雞蛋,雞湯及熱牛奶,到了第3天家人到了才算真正開始做月子!

做月子期間,我早上大多喝一杯五穀粉,其實很類似莊博士的”福康”,由於生產完會陰撕裂傷很疼痛,所以我好幾天無法順利排便,得靠軟便劑幫忙,其實很多剛生完的產婦也都是如此,後來喝五穀粉還蠻有效幫助排便的!

第一週吃麻油豬肝,麻油雞蛋,喝生化湯,魚湯(產後3天才開始喝),渴的時侯喝一些止渴液第二週吃麻油雞條油飯,紅豆湯,花生豬腳,麻油豬腰,魚湯,止渴液,甜桂圓飯,我沒吃豬腰是因為懷孕時一看到豬腰就噁心,所以拜託家人別弄豬腰給我吃第三,四週就吃的比較有變化了,麻油雞條油飯,麻油雞麵線,A菜,止渴液,哈密瓜,魚湯,花生豬腳,紅豆湯附註:

1.如果妳買的到月子水(米酒水),那麼除了煮麻油雞外,其它需要米酒的地方可直接用米酒水取代

2.麻油最好用黑麻油

3.花生豬腳可刺激奶水,如果奶水不足可以喝 MOTHER TEA,我覺得還蠻有效的

4.糖最好用黑糖

5.暫時就想到這些,如果有再想到會再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30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