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verywed.com/forum/read.php?f=1&i=1417795&t=1413918

分享六禮
 

六禮:

1.盒仔餅:西式
喜餅。一般回雙數,以6,12盒或是更多36盒。我是回6盒而已。我姊和我弟都回12盒。

2.大餅:漢餅,又稱日頭餅。回6,12或是更多36盒。我也是回6盒而已。我姊和我弟都回12盒。

3.禮香,禮炮,禮燭:這個通常去買西式
喜餅,餅店都會送2盒。到時訂婚,男方會拿2盒去女方家,女方留一份,回一份給男方。

4.六色糖:有冬瓜糖,冰糖,龍眼,桔餅,花生及水果糖。象徵新人甜蜜幸福,白頭偕老。

5.聘金金飾:若不收聘金則退回,一般只收小聘。回男方訂
婚戒,項鍊,放珠寶盒中。

6.頭尾:我買給老公的是12件(棒球帽、西裝、領帶、領帶夾、襯衫、袖扣、皮夾、皮帶、包包、襪子、皮鞋、手帕,好像也有人用6件而已,如果沒買到或是覺得用不到的可用紅包代替,裡面放錢,紅包袋上再寫名稱就可。

大概就是這樣吧!! 

http://verywed.com/forum/read.php?f=1&i=1417845&t=1417401

anita.0302 水水

頭尾禮 是包含在 六禮 或12禮裡面..是這禮數之其中一種

頭尾禮 再分 6種小禮 或12種..取雙數為吉數
意思是從頭到腳的禮數..

由婆家準備給新嫁娘
以及 岳家給女婿的見面禮..

有人會實際買新的 裝在木盛合裡
由帥家至女方家文訂時送達..

文訂完成時 女方收下 一半回禮男方

現在人 大多用紅包袋代替..
只在紅包袋上寫清楚明細即可..

也有為了讓女方親友看到南方豐盛的禮數 也是為尊重之意..
所以會擺於木盛盒上 當做排場 讓大家觀禮..

關於六禮 十二禮的文字細目

可以去一般傳統嫁妝行 或 餅店 索取即可!! 

國語叫"木盛盒" 台語叫"春盛"..

那是紅色的盒子 用來裝 六禮 或十二禮的..
長方形 用紅紙包裝起來的一個大盒子

有些是包裝好 有些直接就是大紅色..

妳跟餅店定餅時 跟他借就好 因為我們也是跟餅店借的..
再不然 去嫁妝行借借看..

頭尾禮 男女雙方要分開裝.. 女方回禮時 直接把禮物連同盒子一起讓男方帶走..

木盛盒 是用來裝文定物品的東西..
金飾 大小聘 頭尾禮 中西 喜餅...再加上長輩要求的..

男生的西裝 我們是沒那麼"功夫"(台語) 只給一大包
放於最靠近心臟的那個口袋裡就好..

不過最大包的紅包 還是給帥的 "兜圍" 那是岳家讓女婿有"財庫"!!

我的婆 也再給我的 "兜圍"也包一大包呢~~

因為我們雙方家長都走古禮.. 不過是簡單六禮..
沒有用到文定禮俗冊子上的那麼厚的禮 12禮!!
那可是會累死難方家屬的!!

提供給你喔~

http://verywed.com/forum/read.php?f=1&i=1419131&t=1419118

anita.0302水水

他們送啥 妳就回啥..

因為東西是男方拿來的...
每一樣應該有兩樣 你只回其中一樣就好..

你給男方的頭尾禮 還有金子 是沒有隨男方的木盛盒來的..

所以你收下你的頭尾禮 就在收下後的木盛盒 拿走你的
再回給男方他的頭尾禮就好!!

至於餅 提前發可以..

但是當天要帶來給女方文定後 祭祖..

他要帶雙份來.. 妳收下一份 再回剩下給他..
他要帶回祭祖!! 

manae_chien 水水

版主水水:我就妳舉出的來說~第1.2項沒錯,第3開始~(餅已發是什麼意思我不太懂?)第3項是大餅(漢餅)第四項是:西餅!我的做法是:西餅當天男方拿12盒下訂漢餅6盒下訂~回男方禮的時候我把他們給的全部再回回去(因為這是他們指定的數量)~第五項:頭尾禮~第六項:金飾+聘金~以上給妳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WL30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